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广安区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地统战工作 > 广安区 > 正文

广安区民宗局“四抓”着力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11 09:54:12   作者:原创    点击量:

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全区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今年以来,广安区民宗局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各项法规制度,着力推进全区宗教工作法治化建设,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区宗教活动场所零开放、零活动、零感染。

一是抓宗教法规宣传,强化宗教工作法治化意识。区民宗局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全方位、多渠道组织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认真学习宣传宗教政策法规,使广大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形成学法懂法,爱国守法的良好局面,同时,在区委党校开设宗教政策法规相关课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各宗教场所悬挂法治宣传标语13幅,设置宣传展板10余个,发放学习宣传资料50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抓宗教事务管理,夯实宗教工作法治化土壤。联合国土、住建等部门,完善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管理办法,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建立法治建设议事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敬香”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为解决宗教“两乱”现象、宗教领域矛盾纠纷等问题提供制度保障。做好宗教事务管理系统信息采集等工作,以信息化的手段,夯实宗教工作基础。

三是抓宗教行政执法,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梳理宗教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和相关手续,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会同相关职能职门,开展宗教领域执法活动,依法取缔1起非法宗教活动两处,约谈宗教活动场所相关负责人2人次。依法处理和化解矛盾纠纷,妥善解决冲相寺1起民事纠纷事件,维护了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

四是抓宗教安全工作,维护宗教工作法治化环境。以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关键环节,大力抓好安全工作,营造宗教工作法治化良好环境。今年以来,召开安全工作会议2次,印发安全方面的通知3份,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发放《消防安全操作指南》100余本,组织消防安全培训1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次,开展节前和“两会”期间安全检查4次,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了宗教领域安全和谐稳定。

(广安区委统战部)

上一篇:广安区新联会开展丰富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下一篇:广安区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有序恢复开放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