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 广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   · 广安市召开县处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   · 广安市统一战线2024年第2次“双月”...   · 奋楫扬帆再出发 行稳致远启新程...   ·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统战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统战要闻 > 正文

广安市“三个三”推动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扎实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8-05-31 12:05:00   作者:原创    点击量:

广安市深入开展民主党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有力助推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贫困县在全省率先摘帽,退出贫困村411个、减贫25.3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9%。痕迹化管理、脱贫对象分类监测等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

一、注重“三个加强”,确保高效有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以党委分管领导为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统战部、扶贫移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各民主党派也分别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二是加强探索创新。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无党派人士可以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之规定,明确市知联会与九三学社支社一道对口扶贫重点县邻水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探索无党派人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形式载体和办法措施,整合全市统一战线资源,对6个区市县(含4个园区)全覆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发挥全省民主党派学习实践活动武胜基地平台载体作用,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省委会参与支持,探索“一党派一品牌一区域一领域一贫困村”共建模式,完善“一小组一主任一专家组一贴心人”的精准扶贫机制,打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示范村13个,推动各区市县树有标杆、学有榜样。

二、搞好“三个结合”,突出监督实效。一是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寓参政议政于民主监督,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一村一产业扶贫等内容,先后召开调研座谈会38次,走村入户324次,发放问卷6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23篇,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市知联会《关于完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帮扶的建议》得到汪洋、李建国、王东明、尹力等领导同志批示交办。民革市委《关于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交办。二是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组织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建立“思源·同心专家服务团”,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法律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同时,真正深入基层和群众,了解掌握一手资料。三是与自身建设相结合。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等主题教育的生动课堂,作为骨干成员锻炼成长的平台,31名党外干部在乡镇担任领导职务,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锻炼成长。民建会员、企业家韩华亮以个人名义捐款100万元,帮助武胜县飞龙村五家岩村建成光伏发电站,每年持续为村集体贡献收入10余万元,彰显党派成员在奉献社会中体现自身价值和责任担当。

三、建立“三项机制”,切实提供保障。一是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市委统战部、市扶贫移民局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以一个联络处、一场联席会、一本备忘录为内容的“三个一”联系沟通机制,落实相关科室和专门人员负责联络工作,各民主党派、市知联会与对口区市县党委政府和统战、扶贫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双月通报、季度小结,加强联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切合实际、有的放矢。二是建立知情明政机制。围绕脱贫对象精准、扶持政策兑现、帮扶措施落实、项目资金使用、脱贫进度成效等方面工作,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邀请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调研视察、考核评估、检查验收、审计监察等扶贫监督活动,参与脱贫攻坚重大政策、重要规划、重大项目的研究论证。把脱贫攻坚纳入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已召开党外人士会议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建立意见反馈机制。连续两年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会,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民主监督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加重视民主监督,实现良性互动。

(干部科)

上一篇:全市统战系统召开财务工作培训会
下一篇:市外侨港澳台办: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置 顶 打 印】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4-2020 by www.gaty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15003587号-2
主办单位:中共广安市委统战部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